2009年1月24日

使用好工具來幫助你的報告/學術論文寫作~~祝大家都很牛

在這個部落格裡曾介紹幾個學術論文寫作的工具:
academic tool: CiteULike
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~~論文寫作必學

我不知道工商管理是不是也這麼麻煩 但是要寫好一篇論文真的很麻煩 幾個重要步驟

  • 資料的蒐集與管理
    在資料庫裡搜尋文獻就不多說,但是找到文獻以後呢?
    要印成紙本?怎麼管理
    要蒐集PDF?怎麼管理
    我有一大堆文獻摘要abstract,怎麼管理?
  • 資料的搜尋
    搜尋方式與管理方式息息相關,若是紙本管理,那就只好靠你過人的記憶去找出某一篇論文裡的某句話
    (當然 平常乖乖作筆記的乖寶寶有福了 但是同樣的問題:如何管理一拖拉庫筆記?)
    PDF檔是最近研究生喜歡的方式,但是有沒有一個方便的工具呢?
  • 資料的引用
    如果有幸搜尋到了我想要的那一份資料,要怎麼在論文寫作中方便的引用
    基本上目前較推薦的方法還是使用EndNote等軟體,
    但Endnote在上二步驟的支援並不夠有彈性。

因應這三個步驟,接下來我會針對資料的蒐集和搜尋各寫一篇文章,分享目前為止我覺得最佳的方案。
當然,最佳的方案因人而異、因習慣而異,甚至也需要考慮轉換作法的代價。不過相信過了陣痛期後,好的工具絕對可以幫你節省更多時間。


資料蒐集:用Firefox輕鬆管理文獻資料: zotero~~巴掉EndNote指日可待
資料搜尋:Google VS. Copernic 桌面搜尋(desktop search) ~~論文寫作觀點評比
---
God Loves You.
ChunMin Chou,Dep of Psychology,National Taiwan Uni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你的留言,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。
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!